桃園市政府揪專家,舉辦老屋健檢面對面說明會,現場接受申請補助

發佈日期:2016/09/06  【都市發展局-建築管理處】

自今年推動老舊住宅健檢補助措施以來,市民對於老屋健檢內容存有眾多疑慮,如合法建物上頭的違章是否會因此面臨被查報拆除的風險、評估結果是不是會被公開,以及對於評估結果為有結構安全疑慮的建物,市府是否有進一步的補助或輔導措施等關切問題。為此,桃園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及建築管理處特別選定9月13日在桃園區公所舉辦老屋健檢面對面說明會,邀請專家開講座談,當面解決市民的疑惑。
    建管處王振鴻處長表示,老屋健檢好比是把房屋當做人體來看待,年齡大了最好借助專科醫生(建築師、土木技師及結構技師)的專業來診斷,發現小毛病醫生給你生活作息上(修繕)的調整建議並開立補給藥品(公寓大廈修繕補助);如查出重症會由專科醫療團隊(輔導小組)來做進一步的檢查診斷(詳細評估),規劃完整的療程(結構補強或拆除重建建議)及提供補助資源(都市更新整建維護、重建),協助老屋找回健康。臺灣位處地震頻繁地區,面對類似九二一地震的再次發生,本市老屋隨時會面臨到災損倒塌的風險,恐再度引起重大的人員傷亡憾事,今年2月6日高雄美濃地震災害殷鑑不遠,市府為保障市民居住安全權益,積極向內政部爭取老屋健檢補助資源,並廣邀專業團體加入本市服務團隊,目前全市13行政區已由合作的桃園市土木技師公會、桃園市建築師公會、臺灣省結構工程技師公會、臺灣省土木技師公會、中華民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、中華民國建築技術學會、臺北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及臺中市結構工程技師公會等8大專業團體認養協助宣導及辦理評估服務。
    活動當日安排三個主題,上午場次為電梯安全合法使用專題,下午則為建物耐震能力評估及外牆安全專題,自即日起開放報名,同時,當日設有8個公(學)會諮詢櫃台,提供老屋健檢諮詢及申請補助收件服務,歡迎市民報名參加或蒞臨諮詢。
 

 聯絡人:
薛佳如、黃懿 

 聯絡電話:
03-3322101轉6197 

 傳真號碼:
03-3341478 

 電子信箱:
10005161@mail.tycg.gov.tw 
 
http://oba.tycg.gov.tw/home.jsp?id=8&parentpath=0%2C2&mcustomize=multimessage_view.jsp&dataserno=201608310046&aplistdn=ou=hotnews,ou=chinese,ou=ap_root,o=tycg,c=tw&toolsflag=Y